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舌根訓練之【三】無為而治,才是最難的!

 
隨著我們越講越多,你會慢慢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發聲的世界裡並不是加法,得千辛萬苦地去學習更多的控制;

他反而是個減法的世界,要費心地去除許多沒有意義的肌肉動作!

如果能返樸歸真,只動最最關鍵的部位,讓其他地方像雕像一樣不動如山的話,

... 你就成功了!

上篇:舌根訓練之【二】漸進式地把『放鬆』移植進唱歌裡!


在開始講『舌根放鬆』的最終章前,我們先來稍微複習一下:

→ 舌根主管音色,和音高無絕對關係。

→ 既然和音高無關,那麼它被迫隨著音階而更動狀態(位置、軟硬)便是不必要的動作。

→ 『嘆氣』的過程中也有音高變化但相對放鬆,所以我們用它來引導舌頭釋放過多的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完全不是唱歌的聲音喔!只是為了達到『舌根放鬆』所做的階段性練習。

一旦達到了目的,拋諸腦後可矣!


到了這個階段,相信你叛逆的舌頭已經慢慢開始聽話,

不再像以前那般神經質,動不動就想『硬』起來拼生死!

那究竟該練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領結業證書呢?

除了在『嘿』完 五度音階檔 裡兩個八度的過程中,舌根都跟沒唱時一樣放鬆外,

這裡再提供大家一個檢測的指標!


『The Funky Clown』

如同我上課時常說,學唱歌的輔助練習很多動作都醜不啦機...

那麼就來吧,大家把自尊心拋開跟著我做!

→ 對著鏡子把舌頭往外伸,伸到你的極限,碰到下巴最好。

像這樣:


維持著這個滑稽的動作,我們一樣跟著 五度音階檔 唱『嘿』。

這時發音標不標準就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否 持續穩定地送氣

你可能得先準備幾張衛生紙以免口水滴滿地就是了...



仔細看著鏡子中的舌頭然後一組一組地『嘆』上去,

隨著音越來越高,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你的舌頭是不是 開始顫抖且偷偷摸摸地想要龜縮 呢?

如果很明顯,那就表示它仍被音高束縛著!


我們在做的事情是這樣的 →

舌頭這傢伙雖然愛調皮搗蛋,但個性其實很單純,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

我們在他開始搞破壞之前,先給他一個指令佔滿他的思緒!

要在舌頭幾乎都吐在外面的情況下緊繃舌根是很不容易的,

也就是說,這兩個動作就像魚與熊掌般不能兩全。

所以他們兩個之間的鬥爭結果便成為一個很好的指標!快來試試看!

你,結業了嗎?


『音色』

音色是個常常被忽略的悲情角色,然而重要性並不低!

會改變、影響他的因素非常非常多,甚至只是張開嘴巴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把它歸在舌根之下只是方便理論的建構,更細部的控制我們之後再說明!


我們之所以選用『嘿』來做入門其實有他的目的。

把它拆解開來的話,他的組成是一個吐氣子音『h』和母音『a』。

發出『a』這個母音時你的舌頭在做什麼呢?

沒錯,什麼都沒做!安安穩穩地躺在口腔裡。

這個自然的狀態很適合作為練習的起點!


舌根和音色的相互關係很簡單:

當舌根上抬,口腔空間變小,音色變得尖亮;

當舌根下降,口腔空間加大,音色變得暗沉。

我們最後要做的,就是讓他在任何一組五度音階裡都放鬆地維持水平。

做到時,你會發現音色穩定,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

(所謂明顯的變化,請參考 【歌唱的黃金三要素】共鳴背後的海闊天空  裡的 Serpentine Fire)


學生最常見的狀況,

就是上行音階中舌根不自覺上抬,下行音階不自覺下降使音色失去控制。

好,怎麼解決?


『The Delicious Finger』


在嘆『嘿』的架構下,我們把手伸進嘴巴裡,平放在舌頭上。

之前手指頂在下巴時,我們只能得知是否緊繃,

但當你把手指平放在舌頭上,這樣第一手的接觸能告訴你更多!

舌根高低位置的改變、軟硬、氣流流量... 等等的資訊都將無所遁形。

我們更能進一步導正舌根的動作,

在他開始上抬時給他施加一些往下的壓力,讓他知道你才是老大!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去分離出舌根的感覺,抓回舌根的控制權!



如此訓練,並不是要你以後唱歌時舌根死板板地不動。

就表演的角度來說,一塵不變的音色控制並沒有辦法吸引觀眾那渴望刺激的目光。

我所相信的,是唯有做到放鬆以後你才有更多操縱的可能

尤其完全掌握後,對高音正確的發聲也有莫大助益!
 

有了舌根的支持,我們下一章將進入大家期待的『聲帶訓練』!

將帶大家了解究竟什麼是『胸聲』『頭聲』『假音』

凡事有先後,大家要先把舌根馴服喔!


這就是偉豪老師送給大家的第一個禮物,一把解開舌根束縛的鑰匙!

大家加油!我們下次見!


下篇:發聲訓練之【一】名詞定義,『胸聲』、『頭聲』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更新至  -2014.6.2-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2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最近在高音的部分(E5以上)總算克服了舌根緊繃的問題
    也就是說現在唱高音至少下巴下面喉結上方那一個區域不會用力了
    但是音色仍然很乾癟
    且雖然有共鳴 但還是要送很多氣流才上得去

    也感覺到喉結下面似乎有在用力
    不知道會不會是哪塊肌肉在把舌根拉住而造成的現象

    請問老師在個人音域接近極限的時候
    真的還能夠讓喉部、舌根完全放鬆嗎?
    而在高音時有辦法很小聲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囉,Mipanox Chou你好,
    首先要恭喜你完成一部分的訓練了,一般人可是很難持之以恆呢!
    唱歌時音色乾癟的原因有很多,依照你的敘述我大膽猜測你的狀況如下:
    你在唱高時喉結會往上跑,喉部緊繃,會過度向上拉扯。
    你認為需要送很多氣上去,然實際情況跟你想像的恰恰相反,
    就是因為你送了太多氣通過聲帶,所以他才被迫要用很大的力氣去維持閉合(不破音)。
    簡言之,就是氣的輸送和聲帶的運作兩者之間並不平衡。
    實際狀況得聽了才知道,但你可以先試試小小聲地唱,把氣流減少給聲帶多一點自由和空間。
    這部份在往後的文章也會談到,敬請期待!

    可以。可以。

    很高興有幫助到你,請一定要繼續加油 :)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回覆
    但我現在好像反而是喉部下方緊繃
    上方反而是放鬆狀態,喉結也沒有亂跑@@

    那麼請問高音之所以能高是什麼原理呢
    之前聽過別人說是要送多一點氣流加速聲帶振動..這種說法
    因此才愈高愈用力吧

    剛剛試了一下
    目前面臨的狀況是小小聲唱時
    由於"不知道怎麼將音往上"(之前是利用加強氣流)
    除非用到小小的力量(喉結下方)否則沒辦法將音提高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什麼辦法(比如姿勢)是能夠較容易唱出高音的
    再次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這很正常!
      這都是在培養穩定狀態的亂流階段。

      高音、低音都需要氣,這點沒錯,
      但一旦踰越了該有的分際一定會招來負面影響!

      可以先練習後面的彈唇,會幫助你建立正確的狀態 :)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tw/2013/07/blog-post.html

      刪除
  4. 持續練習中:)
    再請較一個問題!

    我發現自己在同一個音高發不同母音(a,i,u,e,o)時
    共鳴都不太一樣
    比方說u是完全沒有鼻腔,整個在腦內的共鳴
    a則是很難沒有鼻腔的共鳴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我在想可能是因為嘴型導致口腔、咽腔至鼻、頭腔的形狀不同的緣故?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教學法不太注重共鳴的感覺喔!
      因為對我來說,感覺是很抽象和不穩定的,
      準確地去了解並控制器官才是良策!

      詳見這篇:【共鳴】只是一張害人不淺的標籤!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31.html

      刪除
  5. 是的,我也同意您的看法
    那麼換種問法好了
    您在發不同母音時,會覺得音色不一樣嗎?
    我是會感覺到滿明顯的差異的(但現在已可以自己控制強制使它們相近)

    在練習彈唇時發出uh確實可以加強舌根的放鬆
    可是我的喉結下方還是會緊張耶@@
    唱久了就變成是下面疲勞難過了(喉結以上都歷久不累!)
    也參考過很多外國的教學影片,大部分著重的點都在"上面"
    沒有看到任何提到"下面"的問題
    不知老師有沒有碰過其他人有這樣的問題
    有什麼其他類似uh的輔助技巧可以幫忙放鬆嗎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
    但您的一一回覆都使我獲益良多,由衷地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同,每個字母音都有他獨特的意義。
      隨便舉個例子好了:
      像是蝴蝶音 ae 的閉合就跟其他音不一樣,是最重的,
      一定會連帶影響音色。

      彈唇中,我們會需要笨的聲音(喉結往下),
      但不需要過度用力,有改變位置即可。

      刪除
  6. 偉豪老師 我在hay的時候 能保持舌根放鬆
    可是一到唱歌 要咬字的時間 我的舌根又不聽話了
    請問我怎樣才能改善這問題
    我應該繼續練習久一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Super novas 你好,很高興你已經領會!
      唱歌詞時,舌根出力以改變位置發出各種子母音組合為正常現象,
      把重點放在拉長音(母音)時舌根保持放鬆狀態即可。
      舌根解放後,你歌唱的續航力和送氣的順暢度都將獲得提昇,恭喜!
      如果對你有幫助,再麻煩多多分享此部落格,
      讓我能幫助更多人喔,感恩! :)

      刪除
    2. 我聽說 唱歌時喉頭要保持原位 不能有任何上下移動
      另外我也聽說過 舌根用力 喉頭就會動
      可是你說唱歌時 舌根出力以改變位置發出各種子母音組合為正常現象
      那不是代表喉頭會動嗎 因為舌根出力 (還是舌根跟喉頭不能一慨而論?)

      刪除
    3. 我認為理想的發聲中,
      喉頭會穩定地在喉部中間 "區域" 震盪,但不過高、過低。
      有沒有可能完全不動?
      或許有,但追求這個意義不大。
      學習發聲是為了提高對聲音表達的掌握,進而去感動人,
      小心別在末節處下太多功夫,迷失了方向!加油!

      刪除
  7. 老師,感覺唱歌時低音把氣送到胸腔,中音送咽部,高音送頭部和鼻腔,這是正確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繪晞你好,我明白你在歌唱時可能會有這樣的感覺,
      因為你唱低音時胸腔好像在震動,隨著音高震動處也越來越高,對嗎?
      (如同一般人定義所謂胸腔、鼻腔、頭腔共鳴)
      但我從不這樣理解聲音,我更在意的是所有發聲器官是否正確地運作,
      像是聲帶的閉合度、喉結高低、舌根位置...。
      我相信當他們都做對的事情,聲音也自然會對,
      而過度依賴『感覺』在實際演唱時是很有風險的!

      我們知道實際上『氣』的輸送管道是固定,
      由肺出發,因為聲帶的開闔產生疏密波傳至體外,
      並不會因為你唱的音高音低而傳送至不同的地方。
      所以別讓這種感覺誤導你囉!

      這篇文章相信可以幫助你更完整地澄清一些觀念,加油:)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31.html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說明,那麼請問,流行、美聲、歌劇這三種各別的特色和唱法的差別是什麼?

      刪除
    3. 這實在是大哉問啊,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明!
      不過我能說的是,只要好好學習發聲器官的控制與使用,
      不論是哪一種你都能較快上手,掌握精髓!

      刪除
    4. 請問老師都是怎麼保養喉嚨的呢?

      刪除
    5. 維持正確發聲、平時適當地鍛鍊,不熬夜、不抽煙、多喝水就是最好的保養!

      刪除
    6. 老師,控制喉位時我發現舌根會隨著喉頭的向上向下一起上下,這是正常的嗎?兩者的移動本來就是相連的?

      刪除
    7. 是的,兩個會連動喔!

      刪除
  8. 老师,我的舌跟已经没有那么僵硬了,可是我喉结旁两条连去锁骨的肌肉一直浮现上来,不断推挤我的喉头,然后普通发声说话也变小声了,很不自然,不自在。请问有什么锻炼方法让旁边两条肌肉放松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成功邁向舌根解放之路!
      肌肉緊繃、氣息相關的問題,彈唇都可以緩解,請服用:)

      https://streetmusic37.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html

      記住囉,一開始先以做對為主,不要唱太高,
      像舌根放鬆練習一樣,把對的動作往高音慢慢推進,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