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發聲訓練之【三】頭聲就藏在你的嘴唇裡!

 
要得到女孩子的芳心,一定得靠眼神;

想找到朝思暮想的頭聲,一定得靠嘴唇!

天啊,光看就覺得好痛... 

這是把家裡光碟機弄壞的懲罰嗎?

上篇:唱一下就累?兩個重點提升你的歌唱續航力!


經過上一篇的練習,相信大家的胸聲都已經壯如牛。

但如果想要顯著提升續航力,只強化胸聲是不夠的,

還得一併加強發聲效率才行,也就是學習唱頭聲!

(用聲帶的延展來減輕提高音高時聲帶肌肉的負擔)


尋找頭聲的第一步,並不是馬上大吼大叫唱 She's Gone... 而是先拉起『封鎖線』

 把假音這個陷阱區圍起來防止誤入,自在地遊走於『頭聲』、『胸聲』之間

生理上的實際動作是?

 不論唱高唱低,都穩定維持最低程度以上(不掉入假音區)的聲帶閉合

如果用直角座標圖來表示,大概像這個樣子:


雖然換聲區在圖上僅僅是一條細細的 x 軸,

但真正唱歌時,聽到的斷層可是一條大峽谷!

想要飛躍其實不難,你不用穿紅內褲、披著斗篷也可以辦到,

怎麼做?彈唇!



彈唇顧名思義是個需要吹氣彈動嘴唇的練習。

它不僅是個暖嗓利器,還能幫助我們放鬆,甚至開發頭聲,

是所有發聲練習中我認為最最重要的一項!

好,怎麼做呢?


1. 雙手支撐臉頰

目的是希望在彈唇過程中臉頰和嘴唇等等肌肉能放鬆,不要有任何壓力。

支撐方式百百種,通常是兩手按壓在臉頰並往上提。

說起來容易,實際操作時你得花點時間反覆調整角度,直到嘴唇能順利彈起來。

慢慢來,不急!


2. 嘴唇彈動時保持穩定、慢,音量一致

嘴唇彈動的情況反應著你的吐氣。

沒有穩定的氣息就像工廠沒有穩定的原料,最終產品(聲音)的品質想必也不會太好。


這個練習的好處在於有嘴唇把關,

氣如果太少,它彈不起來;氣太多,它會幫你稍微擋著!

也就是說,你的吐氣量會被控制在某個範圍內,

這就是你唱歌時該有的吐氣量!不多、不少,剛剛好!


3. 加入『笨』的聲音(喉結下降)

一般人唱歌都太容易把自己給『噎』死了!

我們簡單做個實驗:用一隻手包住脖子然後吞一口口水。

沒有意外的話,喉結是不是上升了?

回想一下,飆高音時你的喉結是否也一飛沖天呢?

吞嚥時喉結上升,這時後方的會厭軟骨會擋住氣的通道讓食物滑進胃裡,避免人體嗆到。

如果唱高音時喉結上升,你等同於在邊唱歌邊喝水,有可能嗎?

都快『斷氣』了,唱什麼歌呢?

所以我們模仿胖虎的聲音發出一個『Uh(ㄜ、)』強迫喉結下降,並加入彈唇之中!

(後有示範音檔)


4. 打開內口腔

如果前三項都行有餘力,你可以試試讓下巴稍微下落!

下巴下落的作用是給口腔內部更多空間,

如此能卸掉一些高音的肌肉壓力,使唱歌更加輕鬆。


熟悉以上四點、能拉出一個穩定的長音之後,就要來跑更寬的音階了!

建議可以用 發聲音階練習檔下載區 裡的五度音階或 Michael Jackson 音階來做練習。

記住喔,整個過程裡不論哪個音『笨』的感覺都不能跑掉或有太大的音量起伏,就算是男生唱到兩點 Do 也不例外!

以國外這個介紹彈唇的影片為例,

他在 1:55 秒起五度音階示範的最後幾組就稍微偏離了這個準則。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教學觀點,沒有任何貶抑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當你經過換聲區時有可能會感覺到聲音的切換,

這在一開始非常正常,不要擔心,你只需要注意盡量不要讓音色有太大的變化即可。

講了這麼多,來聽聽偉豪老師的示範吧!

偉豪老師示範錄音檔


以打羽球來舉例,

彈唇就像不拿球拍、不帶太多力氣地去做姿勢正確的空揮。

雖然跟唱歌還有一段距離,但會幫你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

等聲帶、喉結和氣息都穩定了,換上子母音(歌詞)再慢慢加上力氣你就能上場迎戰!

加把勁兒,『頭聲』已在不遠處!


下篇:音準訓練之【一】你的耳朵仔醒了嗎?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更新至  -2023.07.28-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97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一下:為什麼我彈唇時,只感覺嘴唇振動頻率很高,且感覺只是震動沒有辦法像影片上那樣將嘴唇彈起
    是否因為無法放鬆的關係呢,有用手去輔助,但好像沒有什麼改善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能需要你多花些心思去調整手和嘴唇的配合了!
      有手的輔助後能比較放鬆,但其角度力度等等因素都不可或缺!
      就像第一次學吹口哨一樣,得不停地去校正直到發出聲音。
      加油,祝你早日找到穩定的彈唇!

      刪除
  2. 老師想請問一下,當我彈唇到1點do時就開始覺得舌根用力,應該怎麼避免這個狀況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舌根的放鬆得分開來做訓練,
      一次注意一件事情就好免得手忙腳亂 :)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22.html

      刪除
  3. 老師想請問一下,彈唇加入笨的聲音的正確方式,是只是單純的變化那個聲音嗎?
    因為我模仿老師語音教學的變化,我的喉結會上升~
    應該要如何正確的加入笨的聲音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 Lim Chong 你好,很高興你提出這個疑問!
      你可以先把『笨的聲音』獨立出來練習,試試看打個哈欠吧!
      打哈欠時發出的聲音笨笨的,對吧?
      用這個動作去揣摩,相信你很快就可以做到!加油 :)

      刪除
    2. 老師,請問我下巴的肌肉會變緊是正常的嗎?
      因為我打哈欠會變緊~

      刪除
    3. 是的,但一件一件來。
      先找到笨的聲音後,
      再試著讓他放鬆!

      刪除
  4. 偉豪老師您好,我在發出ㄜˋ這個聲音時一直無法使喉結下降,反而是微微上升。為此我感到很困擾,該怎麼做才能使喉結下降呢? 期待您的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5. 老師請問一下,我彈唇的時候,都要用手去輔助臉部肌肉,嘴唇才彈的起來,這樣正確嗎?為什麼我都不能像其他人還有影片教學那樣。我如果把手移開,肌肉就鬆弛導致我彈不起來。我也試過很多嘴型去試著讓他自己彈起來,但就是沒辦法。
    請問老師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用雙手支撐是比較好的喔,
      因為如此可以讓嘴巴周圍的肌肉更加放鬆。
      我在教課時也都會要求學生以雙手支撐來進行彈唇的練習!
      放手彈唇沒有特別的意義與目的,不用刻意追求!加油!

      刪除
  6. 老師請問一下
    我彈唇到換聲區附近時
    會有破音的音色產生
    請問是正常的嗎?
    要怎麼修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我們要練習的目標之一,
      讓兩個聲區的聲音無縫接軌。
      基本上,會有斷層只有兩個原因:
      1. 聲帶閉合不足
      2. 轉換點不對(太早、太晚轉換)
      你可以試著去做微調與校正,
      相信慢慢會邁向順暢連接!

      刪除
    2. 好的謝謝老師回答!!
      老師我再請問一下
      所以彈唇的目的就是為了達到聲門閉合加強的效果嗎?
      那是否還有其他練習對聲門閉合加強是有幫助的?

      刪除
    3. 不是,彈唇的主要功能並不是增強閉合,
      它的作用是幫助你以輕鬆的方式學會頭聲並同時修正歌唱的狀態。
      『→ 不論唱高唱低,都穩定維持最低程度以上(不掉入假音區)的聲帶閉合!』
      真正加強閉合的練習可以參考下篇:發聲訓練之【三】快紮好那馬步!-胸聲的強化



      刪除
    4. 好的~非常感謝老師的回答!!!

      刪除
    5. 不客氣,有機會再麻煩幫我多多分享,讓我幫助更多人 :)

      刪除
  7. 老師您好 請問在Michael Jackson 五度音階的彈唇練習中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掉入假音區呢~~?
    還有一個問題是 請問在舌根放鬆的部分 老師您說不論是到兩點do 也能完全放鬆 那請問如果是聲音本來就比較低沉的人 也唱得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Cosine Lai 你好!
      一個簡易的判別方法是往低音域唱,如果能夠無縫接軌地回到胸聲則沒有掉入假音區。
      照妳的脈絡脈絡去思考的話,聲音比較亮的人就能唱得較高?不一定吧!
      音色和音高沒有必然的相對關係喔,別搞混了!

      刪除
  8. 謝謝老師的回答~~~
    老師 請問我在做彈唇練習時 到某個音高為了盡量不用力 我會自動換到假聲區 然後我仔細聽應該也無法無縫接軌的回到胸聲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該如何修正呢~~~
    還有請問音色不變的話 是不是代表舌根也不能用力呢? 那請問在做彈唇練習前 是不是要先將舌根放鬆練習完全學會才得以練習彈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法順暢連接只有兩個原因:
      1. 閉合不足 2. 轉換點不對。
      那就要看你是哪個問題囉!
      兩個相輔相成,沒有必然先後關係!

      刪除
  9. 請問 唱歌前一定要做彈唇練習嗎?
    這種練習會內化嗎?
    因為我最近想去歌唱比賽,不知道事前是不是做這個練習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
      他有開嗓和修正狀態的作用,就看你有沒有此需求。
      如果動作標準的話通常是會有幫助的,
      比賽加油!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答和祝福
      我本身比較新手,所以賽前還是做一下比較保險

      刪除
  10. 老師您好,我覺得我在彈唇練習上,從低到高都還算輕鬆不費力,也感覺聲音間沒有斷層。
    然而當我把彈唇這個動作拿掉時,卻又產生了喉頭舌根使力的狀況...
    也就是我無法把彈唇的感覺運用在正常的歌唱上,
    想請問老師要怎麼樣具體的去將彈唇的感覺轉移到正常歌唱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Kenji,很棒的問題喔!
      這樣的現象非常正常,因為彈唇和歌唱中間還有許多漏洞等待你去填補。
      我們一起來思考一下有哪些是歌唱中有,但彈唇先暫時拿掉的:

      1. 旋律線(目前為止彈唇的練習都是規律的音階)
      2. 不受限的吐氣(彈唇中嘴唇幫你做了一定的氣息控制)
      3. 低喉位
      4. ...

      其實還有非常多,但我們先以這些為例。
      歌唱如果是騎腳踏車的話,彈唇練習就是輔助輪,熟練後勢必要一個一個慢慢拿掉。
      以1.來說,你可以試著用正確的彈唇把歌曲彈過,讓發聲器官習慣新的狀態;
      以2.來說,你可以用任意子母音唱歌,例如 gi,過程中試著維持同樣的氣息使用。
      以3.來說,你可以練習用『笨』的聲音讓喉結固定在下方把歌曲唱過。

      加油,慢慢一步一步更新歌唱狀態,聲音一定會改善!

      刪除
  11. 老師您好,我在加入笨笨的聲音後彈唇都覺得身體特別用力去刻意要把喉結往下拉
    反而肩膀附近也緊繃了起來...
    請問是必須要控制喉結一直在"ㄜ"的那位置嗎? 還是只要它位在低位跟原本位置即可呢?
    還是要多練習讓它能放鬆的維持在"ㄜ"位置彈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嘗試『笨』的聲音時有使力趕是正常的,
      因為你在正對抗你原本喉結回上升的傾向!
      隨著身體越來越習慣,肌肉拉扯的感覺就會變淡,
      不用擔心 :)

      刪除
    2. 好的~謝謝~這幾天再嘗試感覺有好一些
      不過真的唱歌時是要盡量把喉結留在"笨"的位置嗎?
      還是只要維持在原本的位置以下即可呢?
      另外,感覺嘴巴張大一些似乎喉結比較容易下降,請問這樣的方式是OK的嗎?

      問題有點多0.0...

      刪除
    3. 恭喜恭喜!
      不是喔,『笨』的聲音並不適合唱流行歌,
      這個練習的目的是開啟一個發聲的新狀態,
      讓身體相信並不是唱越高喉結就得升得越高、越緊繃。
      正常唱歌時試著維持在中間的位置即可。
      暫時是ok的,不用擔心 :)

      刪除
  12. 我發現自己連彈唇都彈不起來耶
    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事有先後順序,
      嘴唇放鬆閉著的同時如果吹氣他會震動對吧?
      先習慣這種瞬間震動的狀態,
      出現困難的話可以試著多吹一點氣或是閉緊一點,
      等你學會後,試著用這種短促的彈唇發出單音,再慢慢回到文章中的練習!
      加油,會需要一點時間,但絕對可以學會!

      刪除
  13. 老師您好 !
    想請問一下 , 還有其他比較明顯可以判別頭聲有沒有正確的方式嗎 ?
    因為在暖聲練習的時候 , 聲音感覺連的起來 , 可是聲音好像是在鼻子那一帶耶
    那如果真的唱到頭聲的話 , 頭部那邊會震動嗎 ?? ( 這問題好像有點奇怪 )
    是不是頭聲能唱到的音也有一定的限制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的經驗來說,建議盡量不要倚靠『感覺』。
      試著去建立發聲器官和聲音之間的連結,
      以求能自在地控制才是正道!
      不然有一天在舞台上感覺跑了怎麼辦呢?
      『聲音在哪』和『震動』都是很主觀的,
      實在沒人能確定你和我的感覺是否一樣。

      當然還是有一定限制囉,總不能一路突破天際吧,哈哈哈!
      但會比不會頭聲時多至少快一個八度以上,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刪除
  14. 偉豪老師您好!
    請問在做彈唇練習時,喉嚨會有乾癢、想咳嗽的現象是正常的嗎?
    請問該如何改善?

    珉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彈唇應該是一個很放鬆的狀態,所以不算正常喔!
      如果把嘴唇放掉,裡面只是一個的 "ㄜ",
      不知單純地發出這個聲音妳是否會有一樣的現象呢?
      我猜測妳是過度把喉結往下壓了,使得聲帶過度拉扯與緊繃,
      試著稍減 "笨" 的幅度,看看會否改善,
      等習慣之後再慢慢加回即可,加油:)

      刪除
  15. 老师抱歉打扰你,想请问下第四项的下巴下落,我下巴下落了就会与双手把脸颊往上撑的动作互相抵消,导致不能弹唇了,有办法改进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巴下落的幅度不必太多,稍微打開讓臼齒不要咬合就好!
      動作類似嘴巴裡面含一顆滷蛋或是打哈欠,會要一點時間習慣,
      再試試看,加油!

      刪除
  16. 还有我做了笨的音喉头的确下降了,但是下巴那块地方会变硬,怎么改善@@ 问题有点多,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喉頭下降會帶動舌根被拉扯,
      所以在做笨的聲音時,舌根稍微變硬是被容許的喔!
      別擔心:)

      刪除
  17. 老師您好

    經您解釋,原本很抽象的發聲方法變的容易理解很多!(雖然聲門閉合的那塊還在努力揣摩中⋯)太厲害了!

    想請教您,彈唇練習是否一定要用手支撐?因為我不用手輔助可以彈的平穩而久,用手捏臉頰反而彈不了了!是代表臉頰過度用力,方法不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誇獎,
      希望喜愛歌唱的朋友都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手支撐的目的是臉部放鬆,
      如果變成阻礙去除也無仿,不用擔心!

      刪除
  18. 你好
    請問 我在練習彈唇的時候 只能夠維持個三四秒 之後唇就不彈了 可是我可以感覺氣還是有在送出 請問 這樣是什麼地方出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澄花你好,
      嘴唇是非常氣息敏感的,一點點差異都會造成影響。
      雖然還有送出氣息,但你吐氣的整個過程可能對支撐嘴唇來說不夠穩定,
      可以試著先從短音開始,練穩之後再慢慢拉長。
      加油,多試試,相信很快就能上手:)

      刪除
  19. 请问老师,在弹唇的时候低音跟高音不链接怎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間會破通常表示轉換點不太對,
      試著稍微前後挪動換上頭聲的點,
      相信會找到一處能無縫接軌!加油:)

      刪除
  20. 老师弹唇唱音阶高音直接转假声了怎么办。。好多年都是错误的唱法感觉好难改过来了啊。现在按您说的笨笨的弹唇用一样的气量和状态唱高音好难呀。。高音自动用很多很大量的气息而且喉结拼命抬高..T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Keqi!
      很高興你碰到難關,因為這表示你認真地試過。
      肌肉習慣的更替需要時間,但沒你想像地那麼久,
      我們一起為了夢想再撐一會兒,好嗎?

      你可以先試試把彈唇時的音階都給斷開,
      如此一來每個音都是一瞬間的事,相對於連音應該較不容易累積壓力、讓壞習慣跑出來。
      熟練後再慢慢往連音、各式音階征服!
      加油,你可以的!

      刪除
  21. 請問老師這個訓練的目是什麼?喉位會影響唱歌的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正發聲狀態!
      像是氣流的順暢度、音色等等都會受喉位的影響,
      好好學會控制它將無往不利!

      刪除
    2. 老師請問聲門閉合的運用是在吸氣後發聲前讓聲門閉合,發聲後隨著氣流的輸出再打開嗎?

      刪除
    3. 老師請問聲門閉合的運用是在吸氣後發聲前讓聲門閉合,發聲後隨著氣流的輸出再打開嗎?

      刪除
    4. 是的!(咦,上面不是已經回覆了嗎?)

      刪除
    5. 好像是系統自動傳了兩次XD
      所以氣流輸出後就只要聲門自主的開闔不需要特別去控制嗎?

      刪除
    6. 聲帶可以是自動,也可以是手(腦)動!
      平常講話時一般人不會特別去想聲帶的控制,它會自動去運作;
      但在歌唱時我傾向有意識地去指揮它,
      這樣才能隨著歌曲做出各種我想要表達的聲音!

      刪除
    7. 那老師是把聲門閉合運用在哪裡呢?

      刪除
    8. 譬如說歌曲詮釋中的虛實收放,這就很需要穩定的聲帶控制囉!

      刪除
    9. 老師,使用聲門閉合在唱單音的時候使用上沒問題,但多個音加上咬字時要使用感覺就不是那麼容易,請問老師這是正常的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刪除
    10. 是正常的喔,所以練習需要循序漸進,越來越往歌曲的模式靠。
      像是從單音慢慢擴增成旋律,從單母音成不同換母音、加進子音等等,都要練習!
      加油,一步一步來!

      刪除
  22. 老師您好,想請問一下,我在做彈唇練習時,單純吐氣是沒問題,可是每當我想要加入「ㄜˋ」的音時,嘴唇就停下來了。試了幾次之後,發現好像我一想發出聲音,吐氣就會停止,變成有點像發音是發音,吐氣是吐氣,不知道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做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Ethan L 你好!
      當你想加入『ㄜˋ』的音時嘴唇停了,這其實不算奇怪,別擔心!
      『ㄜˋ』容易引發聲帶的閉合,而閉到一個程度時氣流會被截斷,類似憋氣狀態;
      另外,要維持嘴唇的彈動,你必須要有穩定的氣流量。
      你發現問題在哪了嗎?
      沒錯,原因是你閉太緊所以截斷了大部分的氣流,沒有氣流通過嘴唇它當然彈不起來囉!
      你先單純地發出『ㄜˋ』這個音(直接唱出來),甚至暫時氣一點都沒有關係。
      等你能穩定拉長音後,把這個唱出來的『ㄜˋ』和彈唇長音交替練習,像這樣:

      『ㄜˋ』(用唱的)→ 彈唇長音 → 『ㄜˋ』(用唱的)→ 彈唇長音 ...

      試著把唱『ㄜˋ』的吐氣方式沿用到彈唇上,一開始可能還是會斷斷續續,不過相信很快能習慣!
      加油,如果還有問題歡迎你繼續提出:)

      刪除
    2. 謝謝老師,今天照著輪流的方式練了半個小時,最後嘗試沿用,有成功了一兩次,雖然只能維持了一下下而已。我會繼續練習,謝謝老師。

      刪除
    3. 那真是太好了!如果你能幫我分享一下文章讓我協助更多像你一樣的歌唱愛好者就是最好的感謝,加油喔:)

      刪除
  23. 老師 為什麼學會頭聲在唱f4,G4,a4 時音還是不能像林俊傑一樣的扎實 他在這些音高是用混聲嗎 為什麼這麼像真音 例如不為誰而坐的歌 副歌的地方 夢為努力澆了水 都超像是真音 然後當我抬起頭 這句才有轉頭聲的感覺 但我無法 做出這樣的技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問你好,因為他主要還是用胸聲來唱喔!
      就像你說的,是唱到『當我抬起頭才發覺』的 "頭" 才轉頭聲。
      這算是音高很高的胸聲了,所以對於聲帶肌肉的強度以及聲帶氣流間平衡等等的要求都很高,
      是需要時間去練習累積的,無法短時間內速成。
      但只要持續正確的練習,慢慢就會達到的,加油!

      刪除
  24. 謝謝老師我想再問那我學會頭聲 可以放鬆舌根 可以連結聲區 那我該在如何精進 像他那樣的胸聲該做什麼練習才能慢慢做到呢 我目前卡在這個問題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試試在在維持狀態下把偏胸聲的母音(像是 a、ae...)提高!
      但你得特別小心去感受自己的肌肉,並適時休息。
      一開始可能容易疲乏,一陣子後會越來越習慣的。
      如果可以,盡量還是找一位老師帶你會比較安全!加油!

      刪除
  25. 請問老師有什麼強化低音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音其實比高音更難練啊!
      你可以試試用五度音階,在不破壞狀態的情況下慢慢往下擴張!

      刪除
  26. 老師請問一下所以有辦法在喉頭下降或是穩定喉頭的同時舌根也是放鬆的狀態嗎?
    還是下巴那邊還是會有點硬...
    還是這兩個哪一個是在穩定高音得時候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27. op NoRi 你好,很好的問題!
    舌頭周邊的肌肉其實很複雜,請容我為你簡化說明:
    喉頭下降時,你會感覺到下顎骨中間有一點點收緊是正常的。
    因為舌頭位置已經改變,這個位移會啟動到特定肌肉。
    但這個輕微的收緊跟唱高音時肌肉鎖死的那種緊繃不同。
    (後者甚至會引起脖子周邊的吞嚥肌群一起用力)

    唱高音時,如果單純追求效率當然越放鬆越好;
    詮釋時,放鬆和緊繃會有不同的音色表達,
    端看你覺得哪個更能表達當下的情緒了。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加油:)

    回覆刪除
  28. 老师,我该怎么练头声呢?人家说混声最难练我却偏偏头声练不成,而且一直想掉入假声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把頭聲簡單想成有閉合的假音。
      所以問題其實是『該怎麼在假音區增加閉合呢?』。
      你可以試試用一些閉合傾向較強的子音去唱假音,譬如說 gi 、 bi 、 ki 等等,
      不用大聲,只要多強調子音的咬字,相信就會慢慢有改善。

      一點很重要的提醒:你得給發聲器官時間成長才行!
      因為平常生活中很少有頭聲的使用,所以生疏、不習慣才是常態,
      但這絕對可以經由練習學會的,我自己就是例證。
      你也可以的,加油!

      刪除
  29. 好的,谢谢老师。。有什么不懂我再来发问。。

    回覆刪除
  30. 谢谢老师。。头声的感觉我已经找到了。。可是该怎么放大音量?因为我每次一想放大音量,头声又不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
      要加大音量時,請記得『慢慢推』。
      不求快,一次也別求放大太多,漸進地讓聲帶適應越來越大的氣壓。
      一陣子後就會上手的,加油!

      刪除
  31. 老师。。我发现我的头声很像假音。。可是我有头声的感觉嘞。。可以请问老师这是为什么吗?而且我的"假声"还可以降回原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種程度來說,頭聲不過是多了些閉合的假音,
      所以會覺得兩者相似是很正常的。
      我不太確定你說『假音可以降回原聲』的意思!
      可以描述地更精確些嗎?

      刪除
  32. 就是我的假音慢慢降key后还可以回到原声。我又开始分不清头声和假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能慢慢降回去是好事呀,那表示你過渡地還不錯!
      有時分不清頭聲、假聲也是好事喔,那表示你的假音已經慢慢向閉合的頭聲靠攏了:)
      如果想要對閉合有更清楚的掌控,可以練練聲帶的虛實練習,
      革命就快要成功了,加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iAZ-PAVqo

      刪除
  33. 請問老師:彈唇真音到假音已經沒有斷層了,怎麼把它帶入到歌裡呢?感覺好難。唱歌的時候從低到高還是容易變假音,找不到頭聲的感覺,已經彈唇帶入歌曲之後還是這樣����例如愛錯跟可惜沒如果的副歌

    回覆刪除
  34. 彈唇跟唱歌之間本來就是有一段距離的!
    歡迎你參考我這篇在 PTT 的回文,
    相信會激盪出一些你接下來的練習方向,加油:)

    https://www.ptt.cc/bbs/Vocal/M.1460623251.A.B26.html

    回覆刪除
  35. 老師請問一下:1.混聲一直練會感覺有點沙啞(變成只有唱混聲的時候會沙啞是正常的嗎?)2.混聲一直練有可能練到聽起來跟真音一樣嗎?有什麼方法可以練?3.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練胸聲的高音嗎?每次去ktv唱歌唱個1.2首就沙啞了.....
    4.為什麼王力宏的混聲已經練了好多年了,感覺還是有明顯的混音跟真音的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當然不是囉!如果是唱混聲時有些沙啞,表示混聲狀態的聲帶閉合不完全;如果是練一段時間後開始沙啞,可能是聲帶肌肉強度、發聲效率不夠高,無法支撐那段時間的使用。當然,單純練太久也是一種可能。
      2. 可以練到很接近,接近到一般人聽不太出來。練唱有其順序,大略上來說如下:(1) 建立厚實胸聲 (2) 拓展頭聲 (3) 強化連接與混聲 。本部落格目前的進度在『連接』,敬請期待接下來的篇章。
      3. 持續做胸聲的強化(詳見本部落格),循序漸進以穩定狀態上攻。例如用五度音階唱 n[ae] ,感覺對了就往上半音,錯了就往回退。上上下下波浪式地一個音一個音佔領,慢慢就會越來越高。KTV 迴響很大,不是一個好的聲音使用環境,如果想要在 KTV 提高續航力,幾個要點可以注意:(1) 伴唱和人聲音量做適當的比例調整,當伴唱壓過人聲,很容易下意識使用過多的力 (2) 不要連續唱太多首,除了是禮儀外,適當休息喝水有助於恢復元氣 (3) 閒聊時注意自己的發聲狀態,吵雜的環境下也容易使用過多的力 (4) 平時提高聲帶肌肉強度與發聲效率。
      4. 除了練習發聲器官的控制,天生條件與後天觀念也佔了一大部分。有些人天生胸聲和頭聲有較大的差異,例如:李聖傑;王力宏已經算是唱將了,或許他並不特別在意音色是否連接。這沒有對錯,畢竟音樂是主觀的表達,然音色不連接但受聽眾歡迎的歌手大有人在喔!重點是,對於你來說,到底什麼樣的聲音更能感動人,確定目標後就付出努力追求吧:)

      刪除
  36. 老師您好,我有說話或唱歌就不自覺 喉嚨用力,舌根也緊繃的狀況,導致說話都說不出來卡卡的@@,喉音很重,請問練習彈唇有幫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幫助囉,但也不是萬靈丹。
      它能幫助你矯正喉部的用力,
      但舌根緊繃、喉音重等等問題可能還需要其他輔助來幫忙。
      例如下方舌根放鬆的系列練習:
      https://streetmusic37.blogspot.com/2013/05/blog-post_22.html

      加油囉:)

      刪除
  37. 老師請問一下彈唇會進入假音區嗎? 我分不清楚自己彈唇的時候是否在用頭聲 怕練習方式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要看你對假音的定義多嚴格了!
      剛開始練習聲區轉換時,要直接做到閉合不變地來回兩個聲區有些困難。
      還記得我文章裡說盡量不要讓音色有太大變化嗎?
      這個階段暫時以這句話為目標即可(也就是接受閉合沒有完美過渡,但盡量不要差太多),
      先求有再求好,之後會有更多練習幫助你更加無縫接軌,不用擔心:)

      刪除
  38. 老師 練習音階唱不上去可以用假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可以喔!
      盡量讓低音和高音不要有太大的聲音差異即可:)
      ps. 所謂的聲音差異指的是轉換時可能會有的斷層、音色(越高音越尖)、音量(越高音想越吐氣越用力)等等方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