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完全攻略(三)審議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要和評審們面對面決鬥了!

手上拿著評分表的他們一臉殺氣,喜好更是難以捉摸,

但只要仔細地觀察成功案例,其實不難解開邁向合格的勝利方程式!

究竟該如何擠進這道窄門般的 8% 錄取率呢?

上篇: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完全攻略(二)器材


*台灣街頭藝人制度目前已由審議制改為登記制

到這步田地,想必大夥的彈唱功力都已經有一定火候,

剩下的就是如何盡量為自己加分並躲開地雷了。

(什麼!沒火候?請洽:偉豪老師救救我


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審議會場:

依照往例,應考地點在國父紀念館的迴廊和前方廣場。

到了現場,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到館前左右兩個小帳棚報到!
 


兩側的帳棚是各個類別的報到處,

102年表演藝術類的攤位是在面對國父紀念館的右邊;其他像是視覺藝術類等等則是在左邊。

簡單地和工作人員做身分確認、簽到後,他會給你一張應考資格證,

一會兒表演時掛在顯眼處,評審們才不會認錯人!


而在報到櫃檯右方的地圖則是方便你找到自己應試的位置。

提醒一下,千萬千萬不要跑錯梯次阿


館前另一邊的小帳棚除了報到功能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地方 → 觀眾票選區


任何人都能來這索取一張小小的觀眾票選單,憑著個人喜好分別填上五組最喜歡和不喜歡的考生。

由於對考上據說有正面助益,所以通常一發放總是瞬間秒殺。

我個人覺得掌握生殺大權的主要還是評審們,但希望穩當些的朋友還是可以發動親友幫忙一下!

不過他有點麻煩,每張單子都需要到考試會場的四個角落蓋章才會生效。



好了,報到完也拿了票選單,是該來架設器材、暖暖身(聲)囉!

在這邊偉豪老師想先給大家一點心理建設,

由於考試的人數眾多,彼此距離又只有幾步之遙,互相影響是常態中的常態

上了街也一定得面對吵雜的環境,所以秉持著平常心、盡量專注於自己的表演即可!

這一部分有幾個建議給大家:


(1)器材請擺放整齊

這是領證時上台主講的資深街頭藝人前輩所親口提及,美觀與否會影響評審的觀感

的確,誰喜歡在雜亂無章的環境中欣賞表演呢?

稍微將線理一理,把發出噪音的發電機擺遠些吧,

如同本網誌般簡單、有質感會成功地幫你贏得好的第一印象,哈哈哈!


(2)別遮住地板上的編號

這是工作人員特別提醒的,請盡量讓評審方便做事。

他們的心情好,自然通過的機會也大些!


(3)確認音場

說 PA(音控) 決定表演者的生死可是一點也不為過,請找個朋友幫你聽聽看聲音如何。

是否太大聲、小聲、尖扁、悶沉?好的音場你唱起來可輕鬆百倍!

這部份偉豪老師之後會再專篇說明,請不用緊張!


重頭戲來了,實戰表演!

雖然規定你得唱滿約兩個小時(約20首歌的時間),

但由於應考人員眾多,評審花在每個人的身上不會超過 3 分鐘。

也就是說,這幾百秒內的 兩首歌 將會定江山!你沒看錯,就是兩首歌!

這兩首歌請你一定要練到爆並背起來沒有第二句話。


當評審快到時會有工作人員來提醒,此刻請開始演唱你最拿手的歌。

重點來了,請絕對不要從前奏開始,從主歌後半開始才是最好的選擇

理想中,當他們一出現就用精采的副歌迎頭痛擊!

太多人還沒唱完主歌評審就走了... 儼然是場悲劇。


通常你唱到一半會有人來叫你換一首歌。

一樣,從主歌後半開始,直接副歌也無所謂!

分秒必爭,你必須在這段極短的時間裡表現出你的全部!


最後,我們就來看看 102 年新科街頭藝人 劉晏成(吹哥) 如何虜獲評審們的心吧。

如同我常掛在嘴邊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希望這幾篇攻略能幫助每一個懷有街頭夢的你如願站上這個城市舞台,

順利考上後,請一定要回來留言讓偉豪老師我沾沾喜氣啊!

同時也麻煩多多分享和支持,讓我可以幫助更多人。

加油,絕對可以考上的,我的精神與你同在!


特別新增 103 年新科街頭藝人 Pink Ocean 的徵選影片。

據吉他手說,本攻略有幫上許多忙呢!真是太好了! 


再新增於 107 年第一次應考就上榜的新科街頭藝人,學生 李嫣 的徵選影片。

第一堂課討論目標時,我們就把考上街頭藝人當作是前哨戰。

從選歌、呈現、週邊製作,到上街實戰練習她都十分認真準備,

所以就算面對壓力,她仍能穩定輸出自己的練習成果。

表演無法速成,紮實苦練才是捷徑呀!


再再新增於 108 年熱騰騰上榜的新科街頭藝人,我的老戰友 張芸京 Jing Chang 的徵選影片。

據她說,她原本也準備了兩首歌,並預期評審會將她打斷、請她換歌,

怎知評審一路讓她唱完,應考的兩分鐘也就到了。(大概是太陶醉?哈哈!)

結束後她其實有點錯愕、也不太有信心,因為第二首更能表現、更炫技卻沒機會唱,

但還好結果是好的。


我想這就是人生吧?總會有許多突發狀況。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準備好,其他就別想太多了。

如果今年你順利考上,恭喜你;如果沒有也別擔心,明年我們再戰一回。

加油,街頭見:)


回到:【街頭藝人】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19.6.24-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12 則留言:

  1. 超實用!!! 非常感謝老師的分享!!! 祝老師音樂教室生意興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你是月底要考試嗎?
      如果有幫上忙歡迎多多分享,
      讓我幫助更多人 :)

      刪除
  2. Hi 偉豪老師!一直都有follow老師的文章,我自己也常常分享老師的文章給玩音樂的朋友們,現在又來複習一下 ^^ 去年來不及報名街頭藝人考試,今年四月一定會報名!!希望之後可以順利考上囉!
    這邊想請教老師,我正因為考照需要購買哪款音箱而苦惱(我是木吉他彈唱),目前除了老師推薦的Roalnd AC60,另外朋友也推薦Laney AH80以及Yamaha 400i,但是價位、方便性及音量各有差異,想請教老師哪一款適合考試及日後街頭彈唱,是要考慮攜帶性、瓦數或其他因素為主要呢?麻煩老師了!感謝!

    回覆刪除
  3. 哈囉, Mr. 鮭魚陳!先謝謝你的分享囉!
    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的需求、預算和交通設備。
    所謂需求指的是表演型式、地點等等,
    三者都可以上吵雜的街頭,但如果你只打算去地下街等較封閉空間 60 瓦就很夠了。
    Yamaha 400i 能應付各種場面,單人演出單顆喇叭加混音器、樂團編制就全上,
    進可攻、退可守的實用性理所當然反應在價格上,要不要買單就看有沒有這方面需求囉!
    所以一切問題還是回到你身上,在你的想像中,舞台上的你是什麼樣子呢?
    用什麼表演型式、編制為觀眾帶來精湛的演出?在哪裡演出?
    藍圖勾勒地越清楚,你越知道該買哪一款!

    加油,祝福你!考上要來還願喔,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 最近街頭藝人考試快到了 @@想請問一下老師 歌曲選擇的部份是要選耳熟能詳的歌呢 還是其實比較冷門的歌曲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育強你好!
      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文章中的影片是以流行歌為主,
      我個人在幾年前徵選時彈了一首外國冷門歌也幸運獲選。
      如果你要問我的建議,我會說選你真正喜歡的歌吧!
      因為這樣你更能夠感動自己,進而感動觀眾、感動評審。
      真正重要並的不是歌,而是你歌曲表演的完成度。
      完成度越接近 100% 我相信考上機率就越高!
      趕快選定一首歌細細雕琢吧,祝順利考上 :)

      刪除
  5. Hi 偉豪老師!昨天很順利地考完臺北街頭藝人的甄選了!感謝你之前給予我的建議跟鼓勵,至少準備上面心情是充足的!期望能一舉考上!再來這邊分享給大家考試心得^^ 再一次謝謝老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耶,太棒了!
      盡人事就對得起自己,其他就交給天吧!
      不論結果如何都歡迎你來專頁分享考試心得,
      祝你榜上有名!

      刪除
    2. Hi 偉豪老師!回來這邊跟你講一個好消息跟壞消息~~
      很可惜我沒有如願考上台北市街頭藝人,但很慶幸地我有考到新北市街頭藝人,
      所以說還是要來這邊感謝老師的建議跟分享,I do appreciate!!

      我在這邊稍稍分享考上新北市街頭藝人的過程~~
      基本上考試的配備都如同老師部落格分享的去準備,而曲目我以組曲的方式演唱歌曲,希望展現多元曲風及吉他技巧。
      當天每一個人都是在一個獨立棚子,每個棚子都是緊鄰著(不同於臺北棚子都分很開),開始準備架設備及練習時,左右確實很多干擾,不過當評審一走到我考試的這一區時,工作人員會請參加考試的人都停止演奏,所以就一直等到評審走到我的棚子。
      在評審之前,我稍微地自我介紹完後開始演奏。前奏完畢剛開始唱不久,評審委員就叫住我,問我是否可以唱一首自己創作的歌(因為我海報有打上我曾參與創作比賽),不過還好我已有準備,就立刻演奏了一段我的創作。演唱完之後另一位評審又請我隨便唱一首歌給他們聽,當然我早已準備好(15首歌曲),腦海沒多想馬上隨機帶來一首歌,大概也唱了一半,評審就說可以了~~審議結束
      這過程大概有超過3分鐘(我感覺挺久的),那我的心得是:
      1.充足準備你的曲目,會什麼準備什麼
      2.臨機反應,不要傻住
      3.不論講話或唱歌,Smile
      4.請詳看偉豪老師的部落格 (必拿分 ^^)

      再次感謝老師,特此回來分享個人一點點的小心得,希望懷抱音樂夢的準街頭藝人們一些幫助~
      另外鮭魚我今年也要前往澳洲展開生活,所以老師的澳洲篇分享又提供給我許多資訊,真的太感謝拉!!
      希望有機會也能成為老師部落格的其中一位音樂分享人 ^^
      大家加油!!

      刪除
  6. 有一位朋友 Salmon Chen 的心得一直無法順利po上來,我來幫他代po!
    謝謝你用心撰寫心得,預祝你在澳洲一切順利 :)

    Salmon Chen:
    Hi 偉豪老師!回來這邊跟你講一個好消息跟壞消息~~
    很可惜我沒有如願考上台北市街頭藝人,但很慶幸地我有考到新北市街頭藝人,
    所以說還是要來這邊感謝老師的建議跟分享,I do appreciate!!

    我在這邊稍稍分享考上新北市街頭藝人的過程~~
    基本上考試的配備都如同老師部落格分享的去準備,而曲目我以組曲的方式演唱歌曲,希望展現多元曲風及吉他技巧。
    當天每一個人都是在一個獨立棚子,每個棚子都是緊鄰著(不同於臺北棚子都分很開),開始準備架設備及練習時,左右確實很多干擾,不過當評審一走到我考試的這一區時,工作人員會請參加考試的人都停止演奏,所以就一直等到評審走到我的棚子。
    在評審之前,我稍微地自我介紹完後開始演奏。前奏完畢剛開始唱不久,評審委員就叫住我,問我是否可以唱一首自己創作的歌(因為我海報有打上我曾參與創作比賽),不過還好我已有準備,就立刻演奏了一段我的創作。演唱完之後另一位評審又請我隨便唱一首歌給他們聽,當然我早已準備好(15首歌曲),腦海沒多想馬上隨機帶來一首歌,大概也唱了一半,評審就說可以了~~審議結束
    這過程大概有超過3分鐘(我感覺挺久的),那我的心得是:
    1.充足準備你的曲目,會什麼準備什麼
    2.臨機反應,不要傻住
    3.不論講話或唱歌,Smile
    4.請詳看偉豪老師的部落格 (必拿分 ^^)

    再次感謝老師,特此回來分享個人一點點的小心得,希望懷抱音樂夢的準街頭藝人們一些幫助~
    另外鮭魚我今年也要前往澳洲展開生活,所以老師的澳洲篇分享又提供給我許多資訊,真的太感謝拉!!
    希望有機會也能成為老師部落格的其中一位音樂分享人 ^^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7. 香港人可以考街頭藝人執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年滿 16 歲且合法入境,
      外籍人士一樣可以報考喔,不用擔心!
      請參考這篇報名教學: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com/2014/01/blog-post.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