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即興合音之【一】內功心法,基礎樂理、觀念和目標!


合音似乎是歌唱愛好者心目中的倚天劍、屠龍刀,許多學生走進教室都指名要學。

好在它不稀有,只要肯花時間用正確的方式練習,人人都可以擁有一把!

還記得你在 KTV 裡想要拿第二支麥克風時,對方眼神憤怒、嘴角抽動彷彿顏面神經失調的表情嗎?

『我覺得你唱得很棒,我幫你合音』

簡單換個說法,馬上就能化敵為友、讓友情萌芽!


偉豪老師能怡然自得地合音全拜這一路上遇到的好夥伴所賜。

在台大流行音樂社擔任副社長時,除了我之外的幹部居然都會合音...

我忍辱負重地偷聽、跟唱,才好不容易培養起了對於音程聲響的感覺。

而合音功力真正獲得進化,是在加入職業 阿卡貝拉團 Cube 之後。  

這時已經不是有另外一個聲部干擾了,而是有另外四個!


為期一年多的入團時間我可是每天面對鋼琴打拼,受盡一切人間苦楚!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能在 2012 年和 Cube 勇奪世界盃國際重唱大賽金牌,

並打下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合音的秘訣。
 
 

好,我們先來定下目標吧!

我認為能 『即興地唱出高三度』 是一個不錯的里程碑。

因為高三度在流行歌裡非常普遍又好上手,而且離主旋律近,對於音域的要求也相對較低。

不懂什麼是『即興』『高三度』?且讓偉豪老師娓娓道來!


這裡指的『即興』,意思是任何你曾聽過的歌曲,都能立刻在沒練過的情況下開始順暢合音;

而所謂『度』,是音跟音之間的一種距離單位,同一個調中兩個音之間共有幾個音名就是幾度

以 C Key 為例, Do 到 So 共有五個唱名( Do 、 Re 、 Mi 、 Fa 、 So ),所以 Do 跟 So 就是五度的關係。

以此類推,我們知道 Do 的高三度是 Mi 、 Re 的高三度是 Fa ,

所以當旋律是 Do - Re ,你唱 Mi - Fa 就是在合高三度,這樣都懂了嗎?

(還不快去按按鋼琴!)


 
要在沒練習過的情況下就直接唱出來乍聽很不可思議,但其實沒想像中難。

只要能抓到第一個三度音,後面就像是在升 Key 唱了!

因此, 培養三度音的音感 是最重要的!

我會在接下來的篇章中,帶著大家做邏輯式的練習,

從幾個音到完整樂句,再從樂句到段落,甚至是整首歌。

循序漸進地培養大家對於各種音程的敏銳度,那麼帥氣地合音便不再是合唱團的專利!



如果我都可以從不會練到會,相信你一定也可以。

快跟上腳步,你的合音之旅即將展開,

下個影片主角可能就是你 :) 



下篇:即興合音之【二】當個稱職的影子!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更新至  -2017.1.7-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