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歌曲詮釋【二】分析篇,人人都是說書人


從今天起,再也不要受原唱擺佈了,

勇敢地打破框架,唱出自己心中的故事吧!

不盲從固然可喜,不過...

你到底想告訴聽眾些什麼呢?

上篇: 歌曲詮釋【一】觀念篇,一望無際的獨特


如果歌詞是未上色的線圖,那麼歌手就是握著彩色筆的畫家。

雖然畫作的輪廓都已經被勾勒出來,

最後的成品如何,握著麥克風的人還是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不相信?不然你試試叫 Google Translation 小姐來唱一首歌,

它的聲音幾乎毫無口氣和詮釋,這樣唱歌怎麼能聽呢?


可... 可惡,還蠻好聽的... 喂,不是啦!

這首歌的旋律、編曲本身就不差,搭上電腦人的聲線反而別有一番風味,

但如果說到生命力,肯定是無法和真人相比的。


好了,現在你手上有一首歌,也決定要唱出自己的味道,該怎麼做?  

首先,你要想像一個故事。


WTF?!

偉豪老師,你 前篇 第一點才說不要想像,現在又叫我想,搞我啊!

稍安勿躁,這裡說的想像和前篇不負責任的想像是不同的,

一切都將在接下來獲得完整的解答,請聽我娓娓道來:)


當你開始進入一首歌的詮釋準備,請把歌詞攤開來好好閱讀幾遍

忘掉 MV 的畫面,也忘掉原唱,好好地問自己一個問題,

『這首歌詞究竟在講什麼鬼東西?』

你可以想想自己 有沒有生活經驗和它呼應 、抑或是有 哪部你喜愛的灑狗血連續劇能套入

甚者, 虛構出一個符合歌詞的劇情 也未嘗不可。

重點是,你的心中必須要 有故事在跑 ,而有了故事,自然地就會衍生出 情緒

而那隨著歌曲文字改變的情緒,就是我們歌曲詮釋中最最重要的指南針。



我們就以宋東野的《斑馬斑馬》來實際解釋吧!

為了省篇幅,就簡單摘錄一段主歌:

(在繼續往下翻之前,你不妨停下來想想,對你而言,這些文字在說啥?)



如果是一位情感豐沛的衝動少年,讀著讀著他可能這樣想:

斑馬斑馬,你不要睡著啦

故事:斑馬為戀人的借代,睡著其實是指死亡,他在一次爭吵中錯手殺了她。

情緒:看著女友一動也不動,一開始狐疑,明白自己鑄下大錯後轉為緊張、懼怕。

再給我看看你受傷的尾巴

故事:她身上多處瘀傷是出自他的手,事後愧咎想關心卻屢遭拒絕。

情緒:從他的觀點來說他無法明白她的舉動,熱臉貼到冷屁股覺得失落、帶著些許憤怒。

我不想去觸碰你傷口的疤

故事:對著屍體表明已經洗心革面,不會再動手。

情緒:覺得被誤會而萬般無奈,對她產生了憐惜的情感(縱使一切是自己造成)。

我只想掀起你的頭髮

故事:他心想著不過是想彌補過錯,為什麼她一點機會都不給?

情緒:因為自己那麼樣卑微的要求都無法達成而感到傷心難過。



天啊,實在是太沈重啦,根本是殺人犯矛盾的心理告白啊!

但可不可以呢?當然可以!

如果這真的是你的理解,就大膽地把它唱出來吧。

那有沒有可能是以下這種情況?


斑馬斑馬,你不要睡著啦

故事:他家真的養了一匹斑馬,好像卡比獸附身一直睡。

情緒:不耐煩。

再給我看看你受傷的尾巴

故事:斑馬很調皮,想幫他尾巴療傷卻一直跑。

情緒:一把火上來然後硬了,我是說拳頭。

我不想去觸碰你傷口的疤

故事:傷口留著濃,發出臭味。

情緒:好噁心呀,覺得厭惡、不想碰。

我只想掀起你的頭髮

故事:想看看到底是不是家裡養的,還是哪裡的野斑馬亂跑進來。

情緒:強壓怒氣想要一探究竟!



當然也有囉,哈哈哈!

雖然誇張了些,但相信大家明白我想說的,

心中不同的故事,唱出來會是截然不同的樣貌!

至於怎麼準確地用聲音表達,就讓偉豪老師在下篇細細講解,並把以上兩個版本示範給大家聽吧:)

敬請期待!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歌唱教室(進階)】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16.11.21-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