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發聲練習音階檔下載區


歌唱,其實是個極盡繁複的程序!

想要把它做好,你必須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循序地克服,

一次想要顧太多東西,反而是容易混亂!

我們就從基礎的發聲開始,根本地解決音域和音質的問題,

從此以後,唱『死了都要愛』再也不要死在台上了!


如同上課時所說,

不論是用彈唇或是任何子母音的組合去跑各式音階,每一個練習都有他獨特的意義和作法。

徹底地了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練習的效率才會高。

尤其許多練習是階段性的,熟練後便該捨棄,不可不慎!


勤有功,嬉無益!開練囉!


註:

點擊『按此下載』鈕後,按畫面上方的箭頭即可開始下載!


 

- - - - - - - 發聲練習檔案區 - - - - - - -



五度音階(男版,C3-C5,Tempo 120)   按此下載


五度音階(女版,A3-A5,Tempo 120)   按此下載


低音域五度音階(男版,C3-C4,Tempo 115)   按此下載  


低音域五度音階(女版,A3-A4,Tempo 115)   按此下載


慢速五度音階(男版,90bpm,-E4)   按此下載


慢速五度音階(女版,90bpm,-A4)   按此下載


八度跳躍音階(男版,C3-C5,Tempo80)   按此下載

    
八度跳躍音階(女版,A3-A5,Tempo80)   按此下載

    
梯形音階(男版,C3-C5,Tempo 152)   按此下載


梯形音階(女版,A3-A5,Tempo 152)   按此下載


梯形高音穩定音階(男版,C3-C5,Tempo 145)   按此下載


梯形高音穩定音階(女版,A3-A5,Tempo 145)   按此下載  


Michael Jackson 音階來回(男版,C3-C5,Tempo 80)   按此下載


Michael Jackson 音階(男版,C3-C5,Tempo 126)   按此下載


Michael Jackson 音階來回(女版,A3-A5,Tempo 80)   按此下載


Michael Jackson 音階(女版,A3-A5,Tempo 126)   按此下載


Jumpy Michael Jackson 音階(男版,C3-C5,Tempo 85)   按此下載  


Jumpy Michael Jackson 音階(女版,A3-A5,Tempo 85)   按此下載  


雙重閃電音階(男版,C3-C5,Tempo 156)   按此下載


雙重閃電音階(女版,A3-A5,Tempo 156)   按此下載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舌根訓練之【一】你這愛幫倒忙的搗蛋鬼!

回到:舌根訓練之【二】漸進式地把『放鬆』移植進唱歌裡!

回到:舌根訓練之【三】無為而治,才是最難的!

回到:發聲訓練之【三】快紮好那馬步!-胸聲的強化

回到:唱一下就累?兩個重點提升你的歌唱續航力!

回到:【新生報到】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21.01.14-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31 則留言:

  1. 老師~三度合音練習入門(女版) 開了卻不能播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Elaine!
      由於不只一個檔案所以我把它弄成壓縮檔,
      按進去後畫面上方有下載按鈕,
      下載完解壓縮後就可以播放囉!

      刪除
  2. 老師請問雙重閃電音階和 jumpy麥克傑克森音階是在練什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看你用什麼來跑這些音階,
      是彈唇嗎?還是特定子母音的組合呢?
      不過基本上,雙重閃電是練較大音程跨越時狀態的維持,
      而 Jumpy MJ 則是幫助閉合在音與音轉換時做延續。

      刪除
  3. 老師用ㄜ來做練習的話
    有哪一個音檔比較適合嗎

    還有彈唇5度音階做到1分鐘就唱不上去了(跟鋼琴共鳴不起來)
    該怎樣加強呢??

    想要唱歌
    但20年來沒有唱過歌(只聽歌)
    當聽到想要唱的歌
    唱的卻七零八落

    我是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翔你好!
      如果是"ㄜ",建議從低音域五度出發。
      所有的聲音練習都應該從低到高、小聲到大聲,記住囉!

      會唱不上去,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沒有做聲區的轉換。
      這部份可以先用梯形音階練習,
      把每個音都斷開來唱,確認狀態。

      這不一定是壞事喔,想要把歌唱好的前提是好的耳朵。
      而培養好聽力的方式就是多聽好音樂。
      聽了20幾年,我想基本的sense應該有了,
      再來就是多唱多練習,讓嘴巴跟上!
      加油,祝福:)

      刪除
    2. 讓老師花了一些個人時間
      來做回覆與指點.

      真的非常感謝!!

      刪除
    3. 不客氣!有機會再麻煩你幫我多多分享推薦,
      讓我可以幫助更多像你一樣熱愛歌唱的朋友:)

      刪除
  4. 老師隔了半年
    我覺得我還是沒有甚麼進步

    有朋友聽我的聲音後
    覺得我聲音就是講話的方式在唱歌 音色沒甚麼變化
    建議我吸飽氣肚子出力會比較好
    肚子不要太放鬆
    要不然會虛虛的或是沒辦法做音色上的變化

    我聽了建議後
    吸飽氣後
    肚子出了5分力

    覺得聲音有更立體

    可是網路上的教學不是都說放鬆練習嗎

    那我肚子該出力嗎???

    還是他們說的放鬆是指喉部的放鬆
    但肚子並沒有放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老師 為什麼有人可以第一次聽過的歌
      然後跟原唱一起唱大概都可以唱到點或是立刻修正阿!!
      感覺好厲害....

      刪除
    2. 如果練了半年還沒有明顯進步,
      那一定是練錯方向或是有忽略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練習菜單吧:)

      有效率的歌唱中,音色是不該有太大的變化喔,除非那是你詮釋所需要。
      是該放鬆沒錯,但意思不是軟趴趴全然不出力!
      應該說只用最精簡的力達到最大的聲音效率,很多人很用力搞得像在練腹肌就太過了。
      像我文章說,吐氣得緩收,完全不出力是做不到的。

      每個人的音樂經歷都不同,不用太在意,好好加強自己就行了:)

      刪除
    3. 我想我發現原因了....
      好像是舌根的問題
      全身放鬆了
      舌根會不自覺出力

      刪除
    4. 非常好,只要能找到問題對症下藥,那進步就是必然!加油!

      刪除
    5. 謝謝 老師我可以問一下 如果我雙手放掉嘴巴就彈不起來耶
      可是發出的嗚嗚聲 音準是有到的 那该怎麼半= =??

      刪除
    6. 以我的觀點來看,
      手的支撐是彈唇練習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為什麼要將它去除呢?

      刪除
    7. 好的
      那個老師
      我一次做完彈唇
      我整個頭會麻耶= ="
      這正常嗎

      可是喉嚨不會痛.破音
      就很輕鬆
      但是頭.面部.脖子附近很麻= =
      因為最後幾組氣流要一直加大 要不然上不去
      我的感覺是像吹蠟燭那樣 才彈得上去

      刪除
    8. 一開始會麻很正常喔,一陣子後就不會了,不用擔心:)
      要掌握吐氣,就要好好觀察自己的嘴唇,
      盡量讓整個過程(不論音高音低)都維持相同頻率!
      慢慢朝這個方向修正即可,加油!

      刪除
    9. 老師 有些男生為什麼不用翻假音key就能到這麼高??
      男生不翻假音 不是大概都在F4-G4嗎@@?

      刪除
    10. 哎呀,這真是一個大哉問!
      簡單來說,頭聲(帶有閉合的假音)如果練得好,跟胸聲就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加上順暢的轉換,那聽起來就會像火箭直衝天際、沒有阻礙囉!
      每個人的換聲區都在類似的位置,但肌力的強弱和處理方式的不同就會導致不同的聲音結果,
      (像是有人唱高音不換頭聲,硬是把胸聲往上拉就容易破音)
      這樣你懂了嗎:)

      刪除
    11. 原來是這樣阿 Σ( ° △ °)

      刪除
    12. 是的,開始認真地鍛鍊它吧:)

      刪除
    13. 老師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嘴巴開合要多大呢?
      我嘴巴越打開 音高可以越高耶
      可是這樣很不美觀吧(☉д⊙)

      刪除
    14. 好可愛的問題喔,這沒有絕對,只要咬字清楚即可!
      先把聲音穩定下來再慢慢調整嘴型囉,
      不過你想想,超多黑人唱歌都張超大的!不用想太多啦:)

      刪除
    15. 請問你在 10/11 有留言嗎?
      因為我在信箱有收到通知,
      但在這裡找不到!

      刪除
  5. 為何叫MICHAEL JACKSON音階?

    回覆刪除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ETXaGWPOY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很喜歡唱歌,亦有努力練, 但始終發生都在胸腔,不能使用頭聲 所以我的高音全不行… 有辦法可以練習改善嗎??
    這條link的男聲就是我!
    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wInNiFoBo1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更為明顯!
      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PtQuIDKMXSg

      刪除
    2. 你目前的狀態跟我高中、剛進大學時一模一樣,緊緊地抓著胸聲不放。
      雖然這樣就不用面對聲音中的不確定性與風險,但也抹殺了很多可能!

      建立高音(頭聲、混聲)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可以分階段慢慢來達到。
      以你來說,試著把假音放進你的歌聲中吧!(讓聲帶體驗延展形變)
      假音的確不是一個發聲中理想的聲音,但卻是你現在需要的中繼站。
      先不要在意巨大的音色落差,不要在意音準問題,大膽把它和你目前的胸聲混搭。
      像是某首歌副歌的最高幾個音切成假音來唱。

      之後,再來想如何讓它進化,
      學習閉合控制、長度控制,進一步發展成頭聲、混聲。
      要獲得以前沒有的成果,就得做出以前沒做過的努力!
      加油,你可以的:)

      刪除
    3. 明白,謝謝老師🙏🙏, 我會努力嘗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