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舌根訓練之【二】漸進式地把『放鬆』移植進唱歌裡!

 
大家有稍微抓到舌根放鬆的感覺了嗎?

相信我,輕鬆唱歌的感覺妙不可言!練會了以後,你一定打電話來感謝我!

咦,我怎麼聽起來好像某投顧老師?

上篇:舌根訓練之【一】你這愛幫倒忙的搗蛋鬼!


我們現在在做的,是把『歌唱』這件事細細地拆解開來,就像修車一樣。

當你認真地把零件都保養完以後,

重新發動車子的那一秒,你就會發現一切不可同日而語!


上篇中,我們只是單純地用嘆氣的方式去揣摩放鬆的感覺。

現在我們要往前一步,讓他更接近唱歌時的狀態!


首先,你應該已經發現練習檔裡幾個多出來的音。

發聲練習音階檔下載區 裡的五度音階不論男版或女版,每一組前面都有兩顆預備拍。

這除了是要給大家時間做好『唱』的心理準備外,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

在第二顆預備拍時,我希望大家做 腹式呼吸 中的『快吸慢吐』,吸飽後再吐出嘆氣聲『嘿』。

我們從基本練習就開始把正確的呼吸法導入,建立新的肌肉記憶,習慣吸完即吐的順暢模式。


第二,我們把氣連起來。

起初還在摸索放鬆的感覺時,我們可以用一口氣一口氣的方式去嘆音階裡個別的音。

那種感覺有點像剛跑完步的喘氣或是狗狗夏天用舌頭散熱時的呼吸。


由於每一下都是一瞬間的事,故有助於消除心中的緊張感和壓力。

但真正唱歌時,你的氣不會每個字都斷開對吧?

下一步,就是把九口氣改為一口,不間斷地把整個五度音階給『嘆』完。

當然,改為一口氣後,整個過程中舌根仍要保持絕對的放鬆喔!


第三,狀態的穩定。

能一氣呵成地唱完後,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注意。

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達到更多面向的穩定,把他們從『音高』鬆綁!

究竟是哪些面向呢?

→『吐氣量的穩定』、『音量的穩定』和『音色的穩定』

一個非常普遍的壞習慣,是所有狀態都被音高擺佈著。

大家可以稍微思考一下自己唱高音時的情景:

隨著音高變高,吐氣量是不是不自覺越來越多?

隨著音高變高,音量是不是不自覺越來越大?

隨著音高變高,音色是不是不自覺越來越尖扁?

我要告訴你的是,這些都可以跟高音完全脫勾!而低音也是相同的道理!


好的,我們先來處理前兩個!


介紹一個新的輔助手勢給大家,『The Smoking Man(Woman)』 

 
維持著大拇指插在下巴的動作,我們把食指和中指併攏放到嘴前。

如此一來我們不只能偵測舌根是否放鬆,更能監控氣流的細微改變。

從頭到尾,你應該要隨時感覺到一股穩定的暖流打在手指頭上,不論音的高或低!

而等你馴服氣流以後,相信音量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不知道為什麼?快複習一下 【歌唱的黃金三要素】共鳴背後的海闊天空


另外一個也要注意的是,你得記得 把嘴巴張開

多開呢?這沒有一定,但我認為至少上下排牙齒中間得留一個手指頭寬

這對之後歌唱時的咬字、聲音的頻率等等都有莫大的影響,不可不慎!



最後的『音色穩定』比較複雜,我會再專篇說明。

大家先把前面的練熟吧,這會需要一些時間來鞏固!

也提醒大家,由於『嘆氣』時會有許多空氣通過聲帶,容易使它乾燥。

聲帶在乾燥的狀態下進行聲音的製造的話,就在像沒有潤滑油的機器在運轉,久了可是很容易產生各種病變!

所以 適時地休息 水份補充 可是非常必要的喔!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到專頁寄信給我,大家加油!

 
下篇:舌根訓練之【三】 無為而治,才是最難的!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註:

以唱歌為志業者請勿吸菸。吸菸除了會嚴重傷害聲帶,更會導致性功能障礙、肺癌、肺氣腫。

除非你有一頭金髮且腳力異於常人。



更新至  -2014.6.2-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23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我又很厚臉皮的來問問題了哈哈,請問在

    唱任何高音時,舌根都是處於放鬆的狀態嗎?因為

    我發現有些高音我不只得藉著丹田的氣往頭頂推,

    有時也得借助下顎的開啟來達到那樣的音高?但我

    怕一出力又會導致音色失調,所以我該怎麼做才能

    達到既可保持音色,又可以達到相同的音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論多高都能做到。

      因為說到底舌根控制音色,跟音高沒關係!

      方法如同文章所說,

      先從低音開始穩固起,再把一樣的感覺帶到高音去!

      一旦發現狀態偏離就往低一點走,能維持的話就繼續往上,

      不久就會到兩點Do的 :)

      刪除
  2. 請問聲帶高音低音是完全一樣的閉合狀態嗎?我感覺高音的時候舌根不會動,但是聲帶會夾緊且無法發出連續的中高音(1點FA)該怎麼樣才能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要改變聲帶的狀態。
      盡量維持所有文章的要點從地到高!
      如果聲帶開始夾緊表示你偏離了『嘆氣』這件事,
      記住,現階段得氣多!
      他不會一蹴可幾,但會慢慢改善,
      加油,希望對你有幫助 :)

      刪除
  3. 老師請問喉結位置會影響音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影響音色的是空間,喉結的調整與控制會對空間有所影響!所以答案是肯定的!

      刪除
  4. 老師您好 請問在學會喉部放鬆以前 其他強化聲音的練習 包括彈唇練習那些 會是多餘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要看是什麼練習囉!
      像你提到的『彈唇』是一個輕度的發聲練習,有助於調整發聲狀態,
      和舌根放鬆就可以併行無礙 :)

      刪除
    2. 老師您好~~
      那請問我在這個練習中 音量有規定要多大嗎?
      還有一個問題是我在 "嘿"的過程中 有些音高好像會使我的嘿變成像是A 可是如果刻意要修正回來 舌根就會明顯向外推... 目前大概只能哼到50秒的升fa而已 感覺有點挫折><

      刪除
    3. 沒有,但如果你做的是正確的 "嘿",音量不會太大。
      因為氣多表示聲帶開,聲帶開摩擦就少,音量自然比較小。
      "嘿" 本來就是子音 h 加上母音 a,所以應該不用特別修正喔!
      慢慢來,他本來就是一個海浪般往返向上攻的過程,加油 :)

      刪除
  5. 請問該如何放鬆下顎。每次要唱高音部分下顎總是阻擋我的高音。而且唱久很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說的是下顎哪部分的肌肉呢?
      如果是中間舌頭的肌肉,可以照文中的練習法訓練;
      如果是兩側咬合肌,可以試著在不同開闔度下練習發聲!

      刪除
  6. 老師,我放鬆舌根用胸聲唱歌 到換聲區時聲門整個夾不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表示舌根的放鬆不夠熟練、兩者還沒獨立開來囉,
      舌根放鬆和聲區的轉換都可以分頭加強!
      會需要一點時間,加油!

      刪除
  7. 請問老師,你說的舌根跟聲區轉換還未獨立開來,聲帶在高音時聲帶會有夾不緊的感覺,那在我不改變氣量,我有試著把低音的感覺帶到高音,結果喉頭的後面就有點痛痛的,這樣是正確的嗎,我有沒有什麼地方要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痛當然就不正確囉!
      喉結後方就是聲帶,可能是聲帶的控制出了些問題。
      建議以彈唇或是閉口 m 先多熟悉聲區的轉換,
      (https://streetmusic37.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html)
      轉換效率提高後,聲帶的負擔就會變小,
      到時想征服高音就不容易受傷了!加油!

      刪除
    2. 請問老師我試著做了閉口m,然後記住那感覺後,試著唱一首歌,在副歌確實聲音是亮了,但唱完結果鼻塞,還有在進換聲區音域(F4).是沒有很明顯憋氣感,但越往高處(大概A4)就會喉嚨用力,甚至聲音沙啞沒聲和憋氣感....是否是因為舌根沒放鬆?
      如果繼續練習舌根放鬆是否就會解決這個問題
      或者還有什麼肌肉多用到了,再請教老師

      刪除
    3. 憋氣感、喉嚨用力、沙啞等等的關鍵字都指向聲帶喔!
      當然舌根也有可能是幫兇,但聲帶應該才是主謀,
      因此訓練聲帶強度和提高發聲效率才是治本之道。

      刪除
  8. 老師 可是我在其他歌唱教學影片有看到
    假音是不正常的發音模式
    跟頭聲和胸聲發音模式不同
    所以才無法連接到胸聲
    他也有聲帶的攝影影片
    也證明了這事情的正確性
    所以頭聲唱得很輕 也不等於假音 對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Jeffery!
      跟你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假音是不正常的發音模式"

      以發聲的角度來說,一切講求效率(與控制),
      假音的發聲效率低,理所當然容易被認為是不正常、錯的;
      然如果以實戰歌唱的角度來說,沒人在管對錯,只有好不好聽而已。
      所以你在表演、音樂作品中依然常常會聽到這種聲音的使用。
      (當然,有些歌手是因為沒練過所以沒有選擇)

      "假音和頭聲、胸聲發音模式不同"

      對於聲音我這樣分類:
      廣義的頭聲 ⇨ 聲帶有延展變形的發聲狀態皆算(故包含假音)
      狹義的頭聲 ⇨ 聲帶有延展變形且帶有閉合的發聲狀態(故不包含假音,你所謂的頭聲應該是指這種)
      胸聲 ⇨ 聲帶沒有延展的發聲狀態,也就是一般生活中講話的聲音

      胸聲被分在另外一類這點沒有疑義,
      至於假音要不要區隔於頭聲外,就看你是站在什麼角度。
      詳見發聲訓練之【一】名詞定義,『胸聲』、『頭聲』:
      https://streetmusic37.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17.html

      "所以才無法連接到胸聲"

      不論是哪一種高音(狹義頭聲、假音),都可以順暢連回胸聲。
      只是控制必須很穩定而已,有機會在講座或課堂中我可以示範給你聽。

      "(狹義)頭聲唱得很輕也不等於假音對嗎"

      對的,依照上述邏輯,
      (狹義)頭聲唱得很輕 ⇨ 聲帶有延展變形且帶有閉合,只是吐氣輕
      這和假音的確不相同。

      ps.
      關於各種名詞的定義,各家不一定相同,所以容易有無謂爭議。
      建議你先深入、正確理解各家說法,以免產生混淆喔,加油!

      刪除
    2. 非常感謝你的講解
      如果有講座的話
      我會抽空觀摩的!

      刪除
    3. 不客氣,希望對你的歌唱之路或多或少有些幫助!
      有機會也再麻煩你幫我多多推薦:)

      刪除